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! 2024-04-29 Monday

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
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  首页  /  

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赵小川:融资租赁业成天津东疆亮丽名片


         日前,滨海新区举行了“中外媒体走进‘十大战役’”之东疆保税港区战役活动,民生租赁首席分析师赵小川作为企业代表,介绍了该企业在东疆的业务开展情况,并接受了专访。

  记者:目前,东疆融资租赁业在国内处于什么水平?
  赵小川:现在,截至今年10月底,东疆已注册租赁类企业151家,完成飞机租赁49架,离岸船舶租赁24艘,租赁总资产已经达到40亿美元。天津已走在国内融资租赁业务的前列,已成为国内融资租赁业的聚集地、示范地和先导地区,国内整个融资租赁业开展最好的就是天津,现在东疆已成为国内融资租赁业一大亮点,在改善国内融资租赁外部环境方面,为国内整个产业的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。
  记者:业内人士如何评价东疆融资租赁业的发展?
  赵小川:2007年,银监会批准5家商业银行试点设立金融租赁公司,天津紧跟中国金融租赁业发展同步前行,已成为国内融资租赁业发展的缩影,现在业内人士都说,由于天津在融资租赁领域飞速发展,上海、北京、深圳都在效仿天津、学习东疆。
  记者:东疆融资租赁业为何能够快速发展?
  赵小川:我认为,首先是政策支持。今年5月10日,国务院正式批复《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》,在国际船舶登记、国际航运税收、航运金融以及飞机、船舶和大型设备租赁等发展国际航运业的关键环节,给予东疆先行试点的政策支持,《方案》四大亮点之一就是鼓励融资租赁业在东疆的业务创新,给东疆发展融资租赁业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政策,如注册在东疆的租赁公司或项目子公司,在进口大飞机项目上的优惠税率,以及融资租赁货物出口退税政策试点,这一系列的利好政策,为东疆打造最具影响力的融资租赁聚集地创造了条件。
  其次是创新精神。起初,东疆没有一家租赁公司,也没有任何一笔租赁业务,但是东疆具有非常好的创新意识,与民生金融租赁接触之后,敏锐地捕捉到融资租赁这一广阔市场,由于当时很多税收政策在融资租赁上不适用,民生金融租赁和东疆共同探索了一个业务模式,就是项目公司,为一架飞机和一艘船专门设立一个单机公司和单船公司,设立项目公司以后,利用东疆保税港区的一些税收政策,来解决租赁公司遇到的税收瓶颈。现在,民生金融租赁的项目公司业务都在东疆开展,由于这样的示范作用,全国各地的租赁公司都到东疆,借助项目公司这种业务模式,落户东疆进而开花结果。
  还有就是服务环境。东疆为租赁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和实际支持,打造了一个非常好的软环境。民生金融租赁第一个项目公司是公务机项目公司,于去年3月在东疆注册成功,也是国内第一个项目公司,为此,东疆积极与海关、工商、税务等部门协调,为企业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帮助,遇到问题会第一时间组织有关部门协调解决,这种服务环境是国内其他地区没有的,金融租赁企业在东疆业务快速发展得益于这样良好的服务环境。
部分会员单位:
相关链接:

咨询电话:18610057784 地址: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

邮箱:zulinvip@163.com

Copyright ©2010 版权所有: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